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我回来了。我从吉打回来了。
 
        上个星期六得知阿公过世的消息后,隔天处理好所有的事情后,全家人就动身回到吉打去了。很远很远的路程,最后终于到达了大伯家。时间是凌晨三点钟左右。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丧礼。当我看见我公公时,他已经躺在棺材里,跟我印象中记得的阿公有点不一样了。冲了个凉,换上孝服,左肩上扣上麻和蓝布,左手腕绑上白布:阿公,我来送你最后一程了。
 
        连续五天的丧礼我们都作了法事。念经、打斋、折元宝、烧香,就这样过了好几天。在出殡前的那晚,进行了我们潮州人传统的丧礼仪式。很隆重很隆重。我的阿公很好福气,子孙满堂。送他最后一程的孝子,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内外曾孙加起来差不多快五十人。整场丧礼我都没掉下一滴泪。跟阿公不亲是其中一个因素,除此我也觉得阿公已经八十四岁高龄了,也算很好福气了,我们应该好好的送他最后一程。
 
        这一次也是我长大后第一次回林家。所有的成员几乎都到齐了。人多到不行。堂哥堂姐堂弟堂妹表哥表姐表弟表妹,我还有两个侄女一个侄儿和两个外甥了。但我没有也无法融入他们。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有些事不勉强。再说我是骨子里害羞的人,不喜欢和不熟的人聊天,尤其没有话题的人我更不行。第一次看到好多亲戚,以前见过但印象模糊的也一次过记起来了。然,我发现我不习惯吉打的天气和生活环境,也不习惯待在一群陌生但以血缘来说是浓的化不开的所谓的亲戚中。所以,当元宝折完后,所有东西做完后,我就与文字为伍。写写小组课程、SMS、写写字、看看书、看看报纸,怡然自得。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讲到什么话。老实说,真的有点难受。所以我狂嚷着要回来,哈。
 
        这一次的吉打之行虽然很苦闷,但也送了阿公最后一程,很值得了。阿公出殡后爸爸还带我去看他小时候长大的地方、小时候他当“老大”的地方、小时候他冲凉的那条河、沿路看了很多树、很多河、晃了几条老街。城市小孩入乡,什么都觉得好奇。有机会真希望能认真的走走这些地方,而不是走马看花。
 
       我只想说,我回来了。在离开的七天里,我发现了谁才是真正把我放在心里关心的人。会不时的关心我和我说说话,安抚我烦躁的心情。谢谢你们。你们是该放进心里的人,我知道也会记得。离开的七天,我成长了很多。看清了很多人,认清了很多事,明白了很多道理。在吉打的我度日如年,七天就犹如七年那样漫长,长的知识也超过了七天该得到的分量。认清些什么,我想是成长中很重要的事。  
 
       最后我想说:一切的一切,终究得用分离来画上句点。就算我多么多么的不舍,也只能接受。今天在回家的路上偷偷哭了快一个小时吧。幸好夜色够暗,车上的其他人都没发现我的泪。没事的。哭一哭就会好起来,就像雨下一下就会出现晴天一样。我一向来都很坚强,不是吗?
 
       还有好多好多话想说,但就暂且写到这里,下次再续。累了。
 
 
 
 
 
 
 
 
距离*时间=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i.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