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今天是工作的第八天了。很习惯,老板超好。有个客人要求老板今天帮忙煮碗八珍,结果老板一次过煮了三人份——一份客人的、一份他太太的,然后一份我的。前天还帮我把了脉,发现我胃不好,然后就请我吃药,还给我打包一份晚上回家吃。这几天就一直问我还会不会晕、饿不饿。明确来说,这是我第二份工作。我第一份工作的老板是响当当的大人物,但人却冷漠到不行和员工有阶级观,来店里时甚至不会看我们一眼。第二份工作的老板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却温暖到不行。所以说,大人物不如老百姓来的理解人是该怎样“为”的。
 
        现在心情有点低落。最近《那本书》上了报纸。邦尼先生写了写、垂华也写了写。又是老调重弹,无非就是宽中文学风气低迷、宽中物资人广财力雄厚文学应该很好培养之类的。但很感动的是,杨邦尼先生此次的文透露的是浓浓的关怀之情。身为第一期《那本书》的总监的我,怎么会不理解宽中文学事业是怎么个萧条法。从筹备、策划、洽谈、征稿、筛稿、排版、查版、送版,到最后的发行,我没有缺席其中任何的一环。稿如何的难征、在一叠叠的稿件中寻找所谓的“文学”作品是多么的难,我怎么会不知道?
 
        但,你知道吗?
 
        你不知道。你只知道宽中是文学沙漠、宽中百年才出的第一本文集素质多么的勉强、宽中应该为没有文学气息而感到惭愧。那你知道宽中创校百年迄今培养了多少位医生、多少位工程师、多少位银行家、多少位专业人士吗?抑或你知道宽中在学术成绩上多么亮眼而又为了这亮眼的成果付出了多少辛劳吗?还是你知道宽中的体育校队是多么的强劲、多么的让人骄傲而为此又付出多少汗水和青春吗?最后你知道宽中增设分校了吗?你知道宽中为传承华教付出了多少心力吗?嗯,看起来,以上的你都不知道。也许你知道,但却故意忽视它。你只知道宽中的文学是片荒芜,你只会为宽中这唯一的弱项哀吊,却不为其他的丰硕成果鼓掌。
 
        我想说,人无完美,同样的,学校也是,就连名震世人的哈佛也不是间完美的学校,何况是这努力在华人社会继续自强、生存的宽柔中学。也许是树大招风,宽中才会遭到如此的社会及言论压力。尚若不是树大招风,那为何不见其他的学校被指名道姓的质问为何学术成绩不突出?为何体育校队永远入不了三甲?也不见得其他学校被质疑人文文学为何如此荒芜。说到底,只是因为宽中是全国最大型的华文独中。但,就算是全国师生最多的学校,终究也只是学校而已。
 
        《那本书》出版至今,听过最多的外界评语也只不过是“宽中财力资力雄厚,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才对”。是啊,我知道我手下的《那本书》还能更好。我也知道学校的文学风气还能更好,同学的作品素质还能更好。但你知道吗?我觉得你们也还能更好——还能更加的中肯、友善和客观。
 
        最后,我只想说,请对自己不了解的事闭嘴。祸从口出,明白吧?还有,我不屑所谓的规定还是标准。请你把你那世俗、令人作呕的眼睛从《那本书》上移开。抹煞我们的努力,我想我没有必要对你尊敬。
 
        今天有个很危险的想法——想放下手中的笔,不再踏入所谓的文人世界。我想,或许我根本没有资格也没有条件踏入吧。也好,那里并不是我想象得那么单纯与快乐。忽然觉得,拿笔伤人比那刀伤人还让人心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i.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